close

DSC_4268.jpg

昨天晚上

路上拎回了一隻大蝸牛

我媽皺著眉頭: " 趕快放生啦~~~ 它過沒兩天可能會生出一大堆蝸牛唷"

蝸牛難道無性生殖?

 

非洲大蝸牛(Achatina fulica Bowd.) 原生地在非洲

甚麼時候來台灣? 新加坡人引進來的, 民國22年

日本人拿來吃的 農民超級討厭他

而我很喜歡他 沒見過有這麼一大團的黏黏的肉

壁平滑一點的話 你就拔不起它

所以不要硬拔 蝸牛可會殼肉分家

 

他吃甚麼東西?

我撿到他的時候 晚上十二點多

他正在人行道上啃東西 好像是一團果子之類的

為了避免等一下有白木的gangstalking人騎自行車發生車禍

想說拎他回家飽餐一頓 

不是我吃他 而是餵他吃蔬菜

其實很多蝸牛是肉食性的, 例如玫瑰蝸牛, 嘉納蝸牛

不過一般路邊看到的應該都雜食

所以我把我種的白菜跟A菜洗給他吃

然後他還吃了我媽買的香蕉

夠飽了吧?

 

前兩星期我們的市政府蔬果園圃

茄子也遭了央

被啃的一蹋糊塗

自然農法不用殺蟲劑的 也不用化學藥劑

站在人的中心立場上 蝸牛就是個有害生物 必須加以防治

自然農夫的想法 吃一條茄子是不會怎樣 但是若蝸牛大軍壓境怎辦? 

 

能飼養嗎?

文獻上記載

可以用木箱 砂壤土(土:砂 1:2) 鋪15cm厚土

記得加蓋鐵絲網

每天噴些水 清除吃不完的殘於蔬果

可以放一些雜草 枯枝落葉 布置個蝸牛可躲藏處

蝸牛晚上才活動的

當寵物的話 能養兩三年不錯

螢火蟲幼蟲居然是他的天敵

以小吃大 生物圈也蠻黑暗的

經過了幾天 我總共餵食多種食材

1. 葉菜類: 圓白菜(不吃), 地瓜葉(喜歡), 皇宮菜(喜歡)

2. 水果: 柳橙(喜歡), 火龍果(尚可), 葡萄(勉強), 番茄(不太吃)

3. 瓜果: 茄子(喜歡)

吃錯也是會食物中毒

另外就是要記得餵水

我是沒放土直接用噴霧器噴水給他維持濕潤

晚上它會起床 餵食食物

白天就躲去陰暗照不到光的地方睡覺

養蝸的問題?

比較擔心疾病傳播 寄生蟲問題

或者把蔬菜花圃搞的菜死光光

黏液的問題: 蝸牛到處爬,會把容器弄得黏踢踢

目前是用鳳梨汁下去洗

清水洗不乾淨 加茶籽油清潔劑好像也不太行

放心吧 蝸牛還是要一公一母才生的出後代(異體配種)

摸完要洗手才能吃東西

不小心養死了 記得找個公園挖土洞埋起來

腐爛可是會有蠅類來產卵 出傳染病問題就比較麻煩了 

 

小品蝸牛生態農場

這位於彰化溪湖

之前生技展新聞有報導一款面膜排隊 

生產是台灣的公司

做蝸牛養殖契作, 萃取黏液外銷給法國人

然後面膜再賣回台灣

現在已經有生態農場跟蝸老闆餐廳了

入園採預約制

全票150元

不過我不太敢吃螺類

對吃蝸牛其實也不甚有興趣

 

參考文獻

非洲大蝸牛及其捕食性天敵  邱瑞珍,周根清 中華農業研究 27(4):363~371 (1978)

台灣專利No. I538696   促進蝸牛黏液分泌之方法及其萃取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蝸牛 非洲大蝸牛
    全站熱搜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